有限电台

《往日吹醒》文评

文评:《往日吹醒》——给所有我们未到达的‪明天‬

食用说明:1.前排表白漠北太太  @李漠北  ,您是在下一切语言所不能有的幻想。

                 2. 包括并不限于乱七八糟、笔力丧失。


                 3.完全主观,加黑部分为原文,算是给界总的生贺文了,谢谢。

                 惯例链个:目录   

  

  所谓看文讲究一个眼缘,眼缘这件事,和阅历无关,大概与心境有牵扯。从个人来讲,喜不喜欢一篇文往往并不在乎他们之间的故事或者经历是否跌宕起伏,而更看中文中是否有点到即止的语言,恰到好处的节奏以及深入人心的情感。

  然后,这些赞美给带来《往日吹醒》的漠北太太。

  你没有经历过牢狱之灾,可你明白自己在高三时是以怎样的眼神看着窗户外的天空;你没有真的爱过,或者那样在意过谁,但你知道自己至少有过一次试图去讨好某个人,尽管那讨好可能笨拙又粗鲁;你的生活平静简单,没有战争、异世界和什么火星人,然而一切的经历其实早就已经告诉你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意味几何......

  比如——  

这是他搬来疗养设施的第二天,距离与两星政府与叛军开战所剩时日已然不多。

昼夜起伏的虫鸣是时间的针脚,夏天不停,四季轮转。暑气里旧梦褪色,冬雪中爱憎沉眠,六年琐细的温情于光阴中聚散,只等在来日的春风里开出花来。

斯雷因困倦地靠在藤椅中,喝着亲自沏的茶水。

夏蝉的歌声只有一季,唱罢便是死去。他的生命兴许还长,若能等来明年夏日,便再哼起一支旧曲。

茶水味道陌生,苦意淡淡。

若是无缘重逢,那么忘记便好。

生命兴许还长,他只求此刻安稳。

  

  不吹不黑,还是要客观而统一地说优劣,也算对得起自己大言不惭的‘文评’二字。

  优点如下。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本文的完成率相当高。伏笔前后照应,故事时间相互推动促进。对话推动,故事为辅,从而更使得两人的关系如何变化两人的心境如何发展变得一清二楚。没有突然地爱恨,没有急转直下的剧情或者凌乱的时间线。你在这篇文里能看到的是两个人的这些年,看到的是两个人在不断地向彼此妥协、敞开心扉以及不断地接受自己的过程。平淡却真挚的自然流露如是微风拂过水面,涟漪片片层层扩散开来。而同时,故事本身的完整性似乎更为后面的发展留足了尾音,能绕梁三日而不绝于耳,能意犹未尽且遐想无限。

  再者,这篇文的节奏感也是值得一提的地方,详略安排恰当下急缓有序,能带动观者的心境跟着文章随之变化。

举例如其中描写较为简略的:

他这样说着,粗略地讲起两人的初遇。在一次次非黑即白的对弈里,他讲了一段又一段简短的故事,断断续续地讲了六年。用餐、读书、闲聊、喝茶……敌意在不温不火的光阴里日渐熬碎,抖抖衣襟,便随风而去。在伊奈帆眼中,斯雷因像是林间的树木,长势缓慢,微不可察。波澜不惊的日日月月里,他分辨不出某人是否有所改变,与往日相仿的泰然神色是幽深的湖,喜怒哀乐静水流深。他因此而心怀隐忧,却也不得不默然以对,直到在某年冬日的傍晚,彻底掌握了国际象棋的斯雷因第一次击败了他。他的敌人神情一如既往的恬淡,并未流露出半分喜悦,只是凝神思索了片刻,继而推了推纸盒,抛下一句“我们先吃蛋糕。”

在寒冬的暮色里,他们抛下杀人的棋子,洗净了硝烟气味,共用着餐后的甜点。斯雷因慢条斯理地剜着蛋糕,小口地咬着,含混不清地提议:

“我们继续赌局吧。”

——他会提什么要求呢?

伊奈帆用叉子在奶油上习惯性地画着线,时间和记忆被刻痕均匀地平分。

——他会勒令他不要再来、揭开他回忆里的旧伤、询问女王陛下的近况?他要求独处、绝食,或是寻死?琐细的日常,太轻太轻。六个月的光阴手掌单薄,不足以抚平十六年厚重的褶皱。然而在往日积压的阴翳里,却有一句话雪花般飘落了。

“为我带一盆植物吧。”

他的语气轻轻淡淡,似是在破碎满地的新伤旧仇里,掸去了往日的浮灰,拾起了一片平静安稳。

“我喜欢绿叶的植物。”

然后,对比详写的部分:


伊奈帆看了眼腕表,‪十二点四十五分‬。机械指针哒哒地迈步,太阳般计时精准。雨后潮湿的风卷了卷墙上的日历,摇了摇盆栽的枝叶。在满室颤动的沙沙声里他阖了阖眼,感慨自己的心思比秒针的碎步更为琐细。

今天比往日早到一刻钟,斯雷因本应在午睡,此时却在为热带鱼喂食。在树影庇荫的角落里,他凝神观察着水底几尾鲜艳的鱼苗将气泡一点点咬碎,倏尔尾鳍漾动,轻吻着深绿的水草。

  算起来在下也能说是个三流文手,对于自己而言,这么多年了,行文中的节奏感真的是一直以来毫无长进的‘硬’肋,(这个感觉是个不可描述的东西,无法学习,所以个人在选择的时候其实对整体节奏如何尤其看重。)重点在何处高潮在哪里,最能触动心灵噪点的被藏在了哪一句等等。好酒禁得住深藏,我是即便在看了很多遍后再度回首,还是会不断感慨自己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有这样的节奏感,又在什么时候才能讲好一个平淡无奇却意味深长的故事。

  再者,抛去本人一向不怎么看中的辞藻(辞藻华丽与否来自个人对于风格的把握,这个不做评价)来说的话,如此推崇这篇文真的要算上情怀分。

  入了奈因的时候算得上是鼎盛时期,彼时魔道师祖仍在蓄力,太宰治也尚未腾空出世为乱人间。就像是见证了一个王朝的覆灭,在下在奈因最火爆的时候写过前言不搭后语的连载,也在它江河日下的时候试图用什么东西来缅怀——而喜欢上漠北太太的文的时候,太太差不多都已经处在偶尔才诈诈尸的地步了啊(证明了自己之前是多么有眼无珠)。ABO吃够了,大糖和巨刀都到了并无什么太大的感触的地步——然后,太太的文就像忽然被端来的一杯淡茶,甘苦自知,品到是平淡简单的真实。然后再回想时,摇头去叹原来零零总总那么多年,起伏是非看遍,撕逼论战消散,其实本来就没有谁能一直陪伴着谁。

  无非就是两瓣心,一个人,诗书棋茶,如鱼饮水。

  只是害怕终究棋罢不知人换世,酒阑无奈客思家。

  简单还是说一下觉得欠缺的地方,针对所有太太文吧,首先感觉太太在叙事的功力不够老练,故事有些零散而太偏向意识流的感觉了。再者就是个人认为有时候故事的留白其实没必要一定用更多的情感描写来填满的,特别是在the drath of venus里,的确感觉太多的情感叙述降低了在这篇文中那种更深层次而隐晦的意味,真的显得有些匠气了。

  文是否如真的其人在下不敢苟同,但是在同人中,还是觉得一篇文里融入的是写手自己对于人物自己的理解、触动和体会。而在本文里细致的描写以及后期不断加大强度的自我拷问,让人真的感觉把番剧中的斯雷因写活了!无奈也好疯狂也罢,抓不住的也好放不下的也罢,他们,我们,谁都不过是命运场上作困兽之争的简单个体。

   所以斯雷因才让人心疼啊——那种心疼并非我们简单地出于对弱者的同情垂爱,并非出于对守护却换不到回报的痴心,而是因为他明知结果,却还是试图去做出改变的凌然和决断。

“你想用这把枪拯救一个帝国,一位主君,一场旧梦,而我却只想拯救你,除此之外,一无所求。”

“可惜无论我还是你,都无力拯救任何事物。”

在天旋地转的嘈杂里,刺耳的枪声迟迟响起,如同尖利的笑,淹没了他最后断续的独白:

“斯雷因•特洛耶特,你真可怜。”

这句话在雨中断了线,掺着硝烟散了满地。梦境像是低垂的枪口,他松了手,枪支便同那人眼角淌下的泪水一并滚落在污泥里。

雨水或眼泪,咸腥的味道。

  

  对于自己而言,太太这篇文是真的让在下看到了心中奈因合理的相处模式,没错,是合理。界总那种闷骚的性格注定不会对斯雷因做出更多亲昵的动作。而反观斯雷因就更不可能了,怎么说也是伯爵大人吧,秉性和时间的历练在那里放着,不可能说爱就爱说恨就恨,人生种种,他们不是不能在一起,而是注定有无数相交的线将他们错开。

  

  起风了,要努力生活啊。

  再一起喝杯茶吧,将过去都忘了,你在这里,我在这里,河山温柔阳光和煦,然后我们无言以对,我们微笑拥抱。

  给所有我们未到达的‪明天‬

  原文链接往日吹醒

结尾再次表白漠北太太,感谢天父给我圈这样一位低调、温柔并文笔超赞的太太。

这里谋菜,今天也依旧在努力写着奇怪的东西,谢谢阅读。

猜猜我下次安利谁?


2017-02-05 奈因 .  斯雷因 .  界冢伊奈帆 .  文评 .  AZ .  因奈 . 
评论(4)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毛茸茸苦涩茶杯 | Powered by LOFTER